直言正道-楊正  
2014年已快邁向Q4了,為了追年度業績,忙到天昏地暗。許多明年的重要課程及年度行銷案,也紛紛都在此時提出規劃,我幾乎是一天抵一周用,一人抵超人用。回首過往,我能有今日的成就,或許部分關鍵該歸功當年兒時的補教人生。所以當翻閱到「數學王子」楊正老師的《直言正道》,有說不出的熟悉與惆悵感。

補習南陽街  
在求學路上,我有段坎坷的回憶。
由於有閱讀障礙(這幾年越來越了解自己時才驚覺到的秘密),面對教科書,尤其是直式書寫的教材,總是得花費比他人多三倍的時間在吸收。所以,求學的成長生涯中,補習班成了我折返家和學校的中繼站。

為了完成家人的期望,自不量力的我選擇了最不在行的理醫科目,苦熬畢業後,報考結果依舊名落孫山。補習班,則成了我躲避親朋好友關切眼神的好歸宿!

補習班的生態如同楊正老師在《直言正道》中提及的,講究的就是名師,及速成。所有的課程內容,都已經過系統化拆解、歸納,再經由名師說學逗唱表演般的解說,強壓進考生的腦袋瓜裡。

數學王子楊正  
撇除填壓式的考古猜題,其實我還蠻喜歡補習班的教學方式,因為比刻板的學校教法來得生動活潑。愉快的學習環境下,大腦散發出α波,學習效果自然好。

當年補習班名師都扛布袋裝鐘點費的傳言,始終沒斷過。
名師的包裝光環,的確是補習班招攬考生的絕佳利器!但我以過來人的身份,奉勸各位:別有名師就是好的迷失,找自己適合的老師才是王道。

永遠記得當年在考場準備區中,抓著來關懷學生的化學名師,問戴奧辛化學式怎麼寫時?他一付鄙夷的神情,要我別想太多,乖乖把他的猜題寶典背熟就好。結果,寶典的題目一題都沒出,倒是考券上戴奧辛化學式我只能畫出一半!(扼腕)

那些無關考試卻非常重要的事  
教育,一直是國家大事!只是這幾年教改的聲浪不絕於耳。翻來覆去的教育政策,也讓莘莘學子和家長、學校師長,無所適從。
但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來說,我真的覺得「學生」或「求學」都只是個過渡的身分與過程。昔日落榜重考的我,如今順利創了業,擔任數家公司的行銷顧問,及企管顧問工會的理事;網路行銷協會的秘書長。這些都不是學校或是補習班能教的,得靠自己一步一腳印慢慢突破、累積而來。

奉勸所有求學學子,或是憂心的家長~
千萬要好好拜讀楊正老師的這本《直言正道》,直言剖析你可能不知道的補教文化,及傳授學校不教的處事正道。絕對讓你對補習班及補習生態有更明確、健康的認知與見解。
成長只有一次!
慎重選擇,才不會留下遺憾。

直言正道  
《直言正道》
求學中的學子,該讀!
關心孩子的家長,必讀!
同執教鞭的老師,不可不讀!

購買請上:博客來網路書店
     金石堂網路書店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