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以前的我,總喜歡動筆寫字,不是為了獎狀、稿費,而只是單純為了把腦中的感覺和故事,化為有形。在課堂中,偷遞寫好的小說給同學們傳閱,而同學們也認真的幫我抓錯漏字。

在《人間福報》上,看到一篇〈暢銷作家的條件〉文章,立即吸引了我的目光,當下將我拉回記憶中的童年。

寫作   
內容大致上是這樣寫著:
作家倪采青曾說,作家之路如果有公式的話,大概會是這個樣子:
作家≠天分+努力。
作家=寫作欲+毅力(堅持到底的努力)。

社會學家馬爾科姆‧格萊德威爾也提出「一萬小時定律」,他認為任何技藝要成為頂尖,至少要經過一萬小時的練習,即使是靠天分的創意行業,也需要孜孜不倦的練習。

布萊恩.希爾和迪·鮑爾合著了《暢銷書的故事》,其中具體歸納出暢銷書作家有七大特徵。

一、要無比勤奮,維持嚴謹的工作紀律。
二、必須體會到時時改進、擴大、精煉寫作技巧。
三、深入了解出版產業的商業運作。
四、餵養、滿足粉絲群的需求與期望。
五、密切觀察出版產業的新趨勢:哪些作品大賣,原因何在?
六、堅忍的毅力,持續寫作,直到成名為止。
七、願意聆聽、接受出版界專家建議與指導。

這麼多年,隨著科技進步,我已從拿筆寫稿紙;到敲打電腦寫部落格。寫作的欲望,依舊;往事,依舊;感覺,仍在....

延伸閱讀:《人間福報》人文-【寫作小撇步】暢銷作家的條件

arrow
arrow

    anngu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